廣告
icon-fb icon-fb icon-yt icon-yt icon-line icon-line icon-ig icon-ig icon-app icon-app
登入成功

你吃的爌肉飯跟他有關!台灣「最神祕職業」每天上班2小時,全靠獨到眼光

2024/02/24 06:30 |作者 傅士玲(Ema Fu)|台灣豬,黑白切|整理 周盼儀
分享:
  • img
  • img
  • img
  • img
img

已複製連結

你吃的爌肉飯跟他有關!台灣「最神祕職業」每天上班2小時,全靠獨到眼光

你吃的爌肉飯、滷肉飯,都跟這個人有關!他是豬肉產業鏈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工作場地是豬肉產業中的辦公室,他每天只工作2小時,他是——「抓豬人」!到底「抓豬人」負責什麼重要的職務?為什麼需要「獨到眼光」?除了只會吃豬肉,也來了解「抓豬人」這個神祕的職業吧~下載食尚APP,天天免費抽大獎!

 

 

這職業每天工作2小時

有一種職人身涉豬肉產業,卻是「文」身,不配刀也不必叫賣吆喝。他們是「抓豬人」,工作地點是豬肉產業裡最潔淨的辦公室——拍賣場。抓豬人上班時間很短,2小時而已,買進賣出賺取差額,跟買賣股票差不多,不同的是,他們要有獨到的眼光,見到活體豬就能看穿牠身上的肉是不是夠美味。

 

你吃的爌肉飯跟他有關!台灣「最神祕職業」每天上班2小時,全靠獨到眼光
▲豬肉產業鏈裡有個很重要的角色「抓豬人」,他們必須具備獨到的眼光,一眼看穿豬隻身上的肉是不是夠美味。(圖片來源:《台灣豬,黑白切》)

 

為好肉把關的「抓豬人」

抓豬人的工作說出來很是讓人羨慕,用最短的工時賺取最多的工資,毋須勞力,但必須有高人一等的透視眼,可以短短半秒之間精準看對最好的豬隻下標離手。「早期經驗少,拍完豬還必須去捏一下確定肉質夠不夠緊實,現在不必,用看就知道好壞。」

 

豬隻一一走進拍賣場的「星光大道」,屁顛屁顛搖著豬尾巴,抓豬人看牠走動時身上的肉,特別是臀部,是東搖西晃還是緊緻扎實,就能十拿九穩這頭豬是不是虛胖,還是已經夠「熟」,彈性很足。原則上,豬要大才好,但也有養豬戶專養小型豬,小型豬往往肌肉脂肪含量低,「拍賣場並沒有規定太小隻或養不大的豬不能來交易。」

 

你吃的爌肉飯跟他有關!台灣「最神祕職業」每天上班2小時,全靠獨到眼光
▲豬隻拍賣場就是抓豬人的工作地點,豬隻一一走進拍賣場的「星光大道」,抓豬人的火眼金睛就開始啟動。(圖片來源:《台灣豬,黑白切》)

 

看更多:1碗湯只要10元!台中「爌肉飯老店」CP值爆表,一大盆酸菜任你夾

 

資深抓豬人之路

林老闆是資深抓豬人,委託人要求大而肥的豬,公母不拘,必須150公斤以上。1981年剛開始入行是在故鄉雲林,因為三叔和兄長都做這一行,老家原本就是傳統養豬戶,規模不大不小有十多頭,所以很早就熟悉販售豬隻的業務。入行前也短暫做過2份工作,後來專心抓豬,也是因為與批發商固定合作,算是很穩定的工作。抓豬人相當於承銷人,以前沒有電腦系統,必須手寫標價單,所以可以拍完豬後反悔不要,現在可不行,一切資訊進了電腦就沒有後路可退,這表示在數位時代,抓豬人要具備更精準的透視眼與洞察力。

 

好吃的肉豬長這樣

那麼扮頭不佳的豬無人聞問,下場如何?「不管怎樣,每頭豬都一定有人標走,取決於價格,就連配種公豬都有人買。」果真天下沒有賣不掉的豬,只有賣不掉的價錢。據說有些肉商專買這類瀕臨淘汰的豬,而即使是淘汰豬,母豬還是貴一些,公豬才會便宜。這類豬成本低,最受加工品廠商青睞,也因此豬販、抓豬人都告誡我,不要隨便買肉鬆、香腸。

 

抓豬人眼中的好豬,必須「扮頭」好,腳短身體圓潤,體型如河馬,這樣的豬切出來的三層肉也比較厚。至於台灣人鍾愛的黑毛豬,「有2種,一種是百分之百吃餿水長大的黑毛豬,另一種是黑毛品種,吃飼料長大的。」林老闆說,這兩種豬外觀形狀長得不一樣,不需要標明就能一眼看出來。

 

你吃的爌肉飯跟他有關!台灣「最神祕職業」每天上班2小時,全靠獨到眼光
▲抓豬人眼中的好豬,必須「扮頭」好,腳短身體圓潤,體型如河馬,這樣的豬切出來的三層肉也比較厚。(圖片來源:《台灣豬,黑白切》)

 

自嘲「有今天沒明天」

拍好的豬,拍賣場會先給豬蓋上號碼,號碼也會相應列印在標單上,這樣還能保障載豬人不可能載錯豬。這個號碼代表養豬場或養豬戶,每天進場前大家抽籤決定。標單上還會註明養豬場,這個訊息對抓豬人很重要,「有些人會專門下標買特定養豬場的豬。」還有各大農會出品的豬也是搶手貨,而每天進場的農會都不相同,這也意謂我們餐桌上吃到的豬肉其實滋味天天有變化。

 

抓豬人的委託人是肉商,肉商會自己找配合的載豬人,在這個行業裡三方合作全憑口頭約定,「有今天沒明天」,林老闆做了這樣的註解。但他也開心的說,抓豬比載豬輕鬆,「載豬不但要開車,還要把豬趕上車、把電宰後的屠體一匹匹揹上貨車。」平均每頭豬都超過百來公斤,一分為二的屠體也相等於成年人的體重,是重活兒,既然是重活兒就表示必須年輕力壯才扛得動。

 

工時短但休假日少

抓豬人賺取固定的拍豬手續費,一頭豬約莫幾十元,再來是配合肉商吸收載豬人的車資、屠體分切費用。手續費也並非公定價,由抓豬人與肉商協議,林老闆說他從沒漲過價,「哥哥傳授下來時就是這樣的定價原則,如果肉商要抓的豬少,手續費就稍微貴一點而已。」

 

抓豬人只能休週日,也就是跟著拍賣場、電宰場休假。這幾年林老闆的孩子都成年,他才開始找代理人,「這樣也才能有時間出國旅遊度假。」以前除了休週日,還只休初二、十六,現在公休日多了2天,十九、二十四也能休息。「台灣的連假通常會遇到拜拜日,根本不敢肖想有長假可放。」

 

從「抓豬人」職業看人生

抓豬下標有如人生考驗,有時會想,「後面的豬更好!」結果錯失良機買不到想要的豬,肉商雖不至於抱怨,但如果拍到的豬真的太差,自己會過意不去。後面的豬更好,總是盼望,也會失望,但人生周而復始,總改不掉這習性,畢竟懷抱希望,也才能燃起下一波拚搏的動力。抓豬人如此,養豬人也如此。只有吃豬人如我,吃到每一口肉都覺得此生足矣;而這此生足矣,得來不易,不細究真的不知道。

 

你吃的爌肉飯跟他有關!台灣「最神祕職業」每天上班2小時,全靠獨到眼光

 

來這裡逛好書

 

你吃的爌肉飯跟他有關!台灣「最神祕職業」每天上班2小時,全靠獨到眼光
img
大辣出版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25號12樓

官網請點我 粉絲專頁請點我 IG請點我

分享:
  • img
  • img
  • img
  • img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小編強推薦

追蹤我們

你的隱私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以便為你提供更優質的使用體驗,若您點選下方「我同意」或繼續瀏覽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我們的 Cookies 政策,欲暸解更多資訊請見 隱私權政策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