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icon-fb icon-fb icon-yt icon-yt icon-line icon-line icon-ig icon-ig icon-app icon-app
登入成功

4000萬整修復活!台北「超祕境」日式老屋驚豔現身,宿舍變身日料店

2023/03/17 10:38 |撰文、攝影 劉易昇
img

已複製連結

4000萬整修復活!台北「超祕境」日式老屋驚豔現身,宿舍變身日料店

寸土寸金的台北,其實難覓幽深靜謐之處,不過鄰近捷運古亭站的牯嶺街,卻獨享靜處一隅的寧靜空間。低調位於其中、被列為市定古蹟的台大教授方東美故居,耗資4000萬元修繕後,如今由名廚進駐,變成極具祕境感的懷石料理餐廳,濃郁的日式氛圍,如同跨越了時空,來到昭和時期的日本,是視覺與味蕾的雙重饗宴。下載食尚APP,天天免費抽大獎!

 

日式老屋藏身牯嶺街

轉入牯嶺街60巷,大馬路旁喧囂的車流噪音,隨即被觸目可及的高樹綠意與靜謐吞沒,很難想像,這僅是距離捷運古亭站步行就能到的距離。彷彿踏進了迥異的時空,極其低調的「東美院」便坐落其中,若稍不留意,過了頭也不教人意外,台北居然有此祕境,相信是不少人入眼的第一印象。

 

4000萬整修復活!台北「超祕境」日式老屋驚豔現身,宿舍變身日料店▲隱身牯嶺街巷弄內的「東美院」,日式建築早期為台大教授宿舍。

 

「東美院」所處的位置,是日治晚期臺北帝國大學及高等師範學校的教授宿舍群,主要由兩棟日式建築構成,目前都被列為市定古蹟,其中一棟4號建築為台大教授方東美的故居,另一處6號則曾是台大商學系教授劉南溟的居住場所,後來這兩棟年久失修的日式建築,為力麒建設投入4000萬元修繕活化,直到去年11月才開放。

 

4000萬整修復活!台北「超祕境」日式老屋驚豔現身,宿舍變身日料店▲兩棟建築之一的「至美蒔光」為推廣茶文化、藝文展覽為主。

 

看更多:嘉義瘋老屋10選!昭和甜點、和風懷石、浴衣體驗,兩天一夜穿越百年時空

 

教授宿舍變身懷石料理

兩棟日式建築共擁一處洋溢日式風情的庭院,老樹、木屋、檐廊、流水,以及一片讓人心情平靜的枯山水,像是瞬間來到了舊時代的日本。「東美院」中方東美教授的故居,如今成為以推廣茶文化、藝文展覽為主的「至美蒔光」,可預約品茗;另處則作為「東美院懷石料理」,找來名廚王祥富坐鎮,提供時令性的精緻懷石美味。

 

4000萬整修復活!台北「超祕境」日式老屋驚豔現身,宿舍變身日料店▲「東美院」耗資4000萬元修繕,日式建築與充滿禪意的庭園,讓人流連忘返。

 

時令懷石繽紛上桌

懷石料理講究時令、擺盤、在地食材與口味配搭,在台北已不多見,而追求完美的主廚,以兩個月為期,根據時令食材做出多樣的變化,例如3、4月,便推出以櫻花與春天為概念的料理,並以貝類料理作為主角。這套豐富的菜單,從前菜的「先付」開始就讓人驚豔。這道獨特的豆腐料理,是選用剛冒芽的蘆筍打成泥後,再與豆漿做成豆腐,入口格外爽甜,再搭配鮭魚卵與春天食材、被譽為素食界魚子醬的地膚子,從配色到風味都令人耳目一新。

 

4000萬整修復活!台北「超祕境」日式老屋驚豔現身,宿舍變身日料店▲「先付」中的豆腐料理,靈魂豆腐是以出芽蘆筍泥與豆漿製成,搭配鮭魚卵與被譽為素食界魚子醬的地膚子,從配色到風味都令人驚豔。

 

4000萬整修復活!台北「超祕境」日式老屋驚豔現身,宿舍變身日料店▲懷石中「酒肴」配色鮮豔精采,有鮟鱇魚肝、螢光烏賊、丁香魚南蠻漬,其中魚皮純以河豚魚皮熬出膠質,無任何添加,讓老饕品嘗春天旬味的精采。

 

又或是像烤物,選用北海道的活干貝,搭配台灣本地、以柚庵燒處理的金目鯛,並以微鹹的澎湖冰花調味,十分特別。至於炸物也很講究,鮑魚滷煮過後以「銀天婦羅」技法製作,也就是用上太白粉、葛粉及蛋白,加上鮑魚肝、搭配紫蘇的水晶魚,酥脆中又能品嘗出食物的鮮味。

 

4000萬整修復活!台北「超祕境」日式老屋驚豔現身,宿舍變身日料店▲上桌的生魚片食材為活北寄貝、台灣本地胭脂蝦、日本真鯛與日本鮪魚,時令海鮮高檔又鮮甜,讓人愛不釋口。

 

另外以美國牛肉菲力製作的牛肉生薑燒,或是以北海道海膽、日本大間鮪魚、江戶前厚蛋燒做成的握壽司,甚至是和菓子甜點,可說是道道精采,每次上菜都令人目不轉睛,絕對稱得上是令人滿足的味蕾享受。「東美院」餐廳目前採預約制,午餐3,600元起,晚餐4,500元起,下午茶則為3,600元。

 

4000萬整修復活!台北「超祕境」日式老屋驚豔現身,宿舍變身日料店▲絕美的握壽司令人捨不得吃,分別以北海道海膽、日本大間鮪魚、江戶前厚蛋燒製成。

 

4000萬整修復活!台北「超祕境」日式老屋驚豔現身,宿舍變身日料店
img
東美院

台北市中正區牯嶺街60巷

02-2351-1919

12:00~22:00(預約制)

官網請點我 粉絲專頁請點我

 

分享:
  • img
  • img
  • img
  • img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小編強推薦

追蹤我們

你的隱私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以便為你提供更優質的使用體驗,若您點選下方「我同意」或繼續瀏覽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我們的 Cookies 政策,欲暸解更多資訊請見 隱私權政策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