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icon-fb icon-fb icon-yt icon-yt icon-line icon-line icon-ig icon-ig icon-app icon-app
登入成功

農藥殘留水果第1名!草莓怎麼洗才乾淨?食安專家曝正確3步驟

2024/01/18 17:18 |撰文 何可妍|整理 林亭妤|圖文來源 TVBS、達志
img

已複製連結

農藥殘留水果第1名!草莓怎麼洗才乾淨?食安專家曝正確3步驟

冬天是台灣草莓盛產季節,不只顏色討喜,一口咬下去香甜多汁,深受大人小孩喜愛,同時還富含豐富維生素C、鉀、葉酸等營養,不過要注意的是,草莓經常被檢驗出農藥殘留,縱使有再多的營養素,若未將草莓清洗乾淨就吃下肚,對身體絕對是有害無益,對此,食安專家韋恩分享洗草莓正確「3步驟」,既能保持美味又能保證乾淨。下載食尚APP,天天免費抽大獎!

 

草莓農藥殘留高

韋恩在「韋恩的食農生活」指出,2019年農委會藥毒所針對水果、蔬菜抽驗農藥殘留發現,草莓以14%不合格率榮登水果第1名,而美國消費者組織也多年將草莓列為12大骯髒水果排行榜之列。

 

農藥殘留水果第1名!草莓怎麼洗才乾淨?食安專家曝正確3步驟
▲草莓農藥殘留高,以14%不合格率榮登水果第1名。(示意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韋恩進一步解釋草莓農藥之所以容易超標,其實與其天生條件有關,第一,草莓相較於其他莓果如藍莓,都算是鮮嫩皮薄、容易受細菌等病蟲害侵入;第二,草莓香又好吃,不僅人類愛吃,蟲、鳥、螺也都巴不得來一口;第三,草莓脆弱嬌嫩,運輸時不耐碰撞;第四,草莓是連續式作物,停藥期不易管理;草莓不耐貯放,一定要趁新鮮吃,難有充足時間讓系統性農藥完全衰退。

 

看更多:網友最愛豆花配料TOP6!第1名口感獨特又清香,芋頭掀兩派舌戰

 

正確清洗步驟&注意事項

草莓表皮嬌嫩不能大力刷洗,且表面具有凹凸不平的芝麻狀瘦果,清洗時最好按照以下步驟清洗,才能同時兼顧美味與安心,避免吃到農藥。

清洗3步驟
01. 流水沖洗
不要先去掉蒂頭,先以整顆帶蒂頭的草莓在水龍頭下沖洗,以沖刷去除大部分的農藥。

02. 浸泡
將帶著蒂頭的草莓置於盆中浸泡20至30分鐘,並讓水保持流動或是多換幾次水。

03. 去除蒂頭
要吃之前再去掉草莓的蒂頭,同時避免吃下果柄。
注意:先去掉蒂頭會造成草莓在浸泡時吸收外面的農藥進去。

注意3事項
01. 保持新鮮
草莓容易腐爛,所以吃多少、洗多少,常保新鮮。

02. 選擇優質草莓
選擇有信譽的草莓,EX:有履歷、有機標章等認證,才可以更放心,不容易出現農藥超標情況。

03. 不需要用添加劑
清洗時不需加入鹽、小蘇打、醋、麵粉、清潔劑等添加劑,不僅無法洗得更乾淨,還可能讓某些農藥更不好洗、更容易殘留,或是帶來其他風險。

 

農藥殘留水果第1名!草莓怎麼洗才乾淨?食安專家曝正確3步驟
▲洗草莓應先流水沖洗、浸泡,最後再去除蒂頭。(示意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點我看【3步驟正確清洗草莓】原文

 

分享:
  • img
  • img
  • img
  • img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小編強推薦

追蹤我們

你的隱私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以便為你提供更優質的使用體驗,若您點選下方「我同意」或繼續瀏覽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我們的 Cookies 政策,欲暸解更多資訊請見 隱私權政策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