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icon-fb icon-fb icon-yt icon-yt icon-line icon-line icon-ig icon-ig icon-app icon-app
登入成功

酒精、漂白水缺貨怎麼辦?藥師曝「6招防疫撇步」,調配75%酒精、改用二氧化氯

2021/05/26 11:59 |整理 李心婷|撰文 曾金月|圖片來源 達志影像
img

已複製連結

酒精、漂白水缺貨怎麼辦?藥師曝「6招防疫撇步」,調配75%酒精、改用二氧化氯

疫情仍出現未降溫趨勢,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宣布,疫情三級警戒延至6月14日。除了搶購民生物資,美國國土安全部提醒,一些常備藥物也該列入清單,應付一些小毛病;若是碰到酒精、漂白水缺貨時,藥師沈采穎分享防疫小撇步。食尚「防疫生活專區」看這裡

 

 

01.備好止痛藥、退燒藥

面對變化多端的病毒,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儲備民生物資,但美國國土安全部便直指,藥品更應該納入必備物資,例如退燒藥、止咳藥、止痛藥及胃藥等「非處方箋藥品」更應該被列入準備清單中,萬一在防疫期間,可減少因為小毛病進出醫療院所的機會。

 

美國CDC指出,藥品應納入防疫必備物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酒精、漂白水缺貨怎辦?藥師曝6撇步病毒不上門
▲美國CDC指出,藥品應納入防疫必備物資。

 

面對疫情尚未趨緩,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外,酒精、漂白水等熱門物資,常賣到缺貨,民眾還可以怎麼加強自我防疫?開業藥師沈采穎提出以下的做法:

 

02.自己調配75%酒精

大家都知道濃度75%的酒精可以殺死新冠病毒,但疫情升溫,75%的酒精可能不好買。沈采穎建議,可買濃度95%的酒精加水稀釋,例如95%酒精100CC兌30CC的冷開水,或是95%酒精75CC兌25CC冷開水,就成為濃度75%的酒精了。

 

03.二氧化氯錠劑加水稀釋取代漂白水

提到環境消毒最常用漂白水稀釋,但因為疫情嚴峻,漂白水常賣到缺貨。沈采穎指出,二氧化氯的殺菌效果不錯,它在國外可用於食品添加。價格親民(一錠大約35元),以一錠加1公升的水稀釋,便用可於環境殺菌消毒,例如擦拭門把、桌椅或廁所消毒等,而且沒有刺激味。

 

此外,新冠肺炎病毒可藉由空氣中的氣溶膠(只要呼吸或說話就會產生)傳播,因此空氣消毒也很重要,尤其是小吃店、賣場或是營業場合便很適合。沈采穎建議以一錠二氧化氯加3公升至5公升的水,放於加濕器內,就可達到一般室內空氣消毒的作用,但濃度太高,對呼吸道不好。 

 

04.保持眼睛、鼻子與喉嚨等黏膜的濕潤

沈采穎提到,保持黏膜的濕度也是提高自我保護力的方法。細菌、病毒比較不會附著在濕潤的黏膜上。舉例來說,感冒喉嚨痛前,常常是從喉嚨乾癢開始,繼而喉嚨痛、咳嗽;若是鼻黏膜太乾,讓病菌有入侵的機會,就因發炎出現流鼻水的情況。

 

她建議可使用具有抗菌作用的洗鼻鹽、殺菌嗽口水或口鼻噴劑,強化相關黏膜的保護力;另外,有乾眼症的人,記得多點人工淚液,保持眼睛結膜的濕潤。

 

具有抗菌效果的口鼻噴劑可保持黏膜的濕潤度,降低被感染的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酒精、漂白水缺貨怎辦?藥師曝6撇步病毒不上門
▲具有抗菌效果的口鼻噴劑可保持黏膜的濕潤度,降低被感染的機率。

 

【看更多】
每人限購3瓶!台酒「75%防疫酒精」每日9點開賣,超商、家樂福通通買得到

 

05.提升免疫力的營養補充

就營養補充方面,沈采穎建議,維生素C+鋅、維生素D以及硒等營養素,已知可抗病毒或是有助於提升免疫力。

 

06.少吃甜食、甜飲料

沈采穎也提醒,糖分會讓身體處於發炎狀況,破壞黏膜,影響白血球的抵抗力,最明顯的就是感冒時吃甜食容易生痰,因此,甜食與含糖飲料最好不要吃。

 

【做好防疫 請佩戴口罩勤洗手】

 

【看更多】
 漢堡控、披薩控好嗨!這3天憑「滿分考卷」免費吃6吋披薩,還有這天漢堡「買一送一」
■ 全台唯一「爆餡饅頭」!7大口味一次吃,完勝早午餐「芋頭肉鬆」、打卡必拍黑糖土石流
■ 龍蝦控必嗑兩大好康!吃到飽加碼「免費吃焗烤龍蝦」、飯店出示1元「龍蝦餐買一送一」

分享:
  • img
  • img
  • img
  •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小編強推薦

追蹤我們

你的隱私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以便為你提供更優質的使用體驗,若您點選下方「我同意」或繼續瀏覽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我們的 Cookies 政策,欲暸解更多資訊請見 隱私權政策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