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icon-fb icon-fb icon-yt icon-yt icon-line icon-line icon-ig icon-ig icon-app icon-app
登入成功

2024台灣蔬菜農藥殘留排行!「第1名」超常生吃,吃過量恐傷肝腎

2024/02/21 13:09 |撰文 何可妍|圖片來源 TVBS新聞網、達志影像
img

已複製連結

2024台灣蔬菜農藥殘留排行!「第1名」超常生吃,吃過量恐傷肝腎

攝取蔬菜對身體有益處,是人體每天不可或缺的營養來源,不過食用前務必將蔬菜清洗乾淨,否則將農藥吃下肚,反而會危害健康,營養師程涵宇公布2024年台灣蔬菜農藥殘留排行榜,此次許多人常生吃的「1食物」擠下去年冠軍登上第1。下載食尚APP,天天免費抽大獎!

 

 

2024年台灣蔬菜農藥殘留排行榜

程涵宇在臉書粉專指出,農藥對人體危害依種類不同,攝取過量會中毒,長期累積更會造成肝腎負擔,因此平時吃蔬菜前,務必注意農藥安全、注意清洗,避免把農藥一起吃下肚,本次檢測全台5541件蔬菜,其中大家常生吃的辣椒打敗去年冠軍豌豆,以20.7%的不合格率登上「蔬菜農藥殘留不合格率」第1名。

 

2024年台灣蔬菜農藥殘留排行榜出爐。(圖/翻攝自程涵宇臉書粉專)▲2024年台灣蔬菜農藥殘留排行榜出爐。(圖片來源:翻攝自程涵宇臉書粉專)

 

2024台灣蔬菜農藥殘留不合格率前16名依序為:辣椒20.7%、豌豆17.3%、包心芥菜16.7%、蘿蔔14.4%、花椰菜13.2%、菠菜12.8%、青蔥10.1%、芥菜9.9%、菜豆9.9%、結球白菜9.5%、甜椒8.3%、青花菜6.7%、芥藍5.9%、半結球萵苣5%、小白菜4.9%、茄子4.8%。

 

辣椒擠下去年冠軍碗豆登農藥殘留第一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辣椒擠下去年冠軍碗豆,登上農藥殘留第1名。(示意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看更多:很多人不知道!他吃到「神祕水果」驚為天人大讚:台灣最美味

 

3訣竅避免農藥吃下肚

程涵宇分享,購買蔬菜只要把握3訣竅,就可以避免把農藥吃下肚:
第一:選購當季蔬菜,使用農藥是為了保護植物,蔬菜會受氣候、土壤、環境影響,因此適時適地適種病蟲害較易控制,自然也就使用較少農藥,「季節性蔬菜」農藥殘留少。
第二:選購國產溯源農產品,清楚標示生產者及農產品資訊,可讓消費者更了解蔬果品質,安全有保障。
第三:別吃來路不明的蔬菜,生長在田埂旁、果園下、道路及山裡的野菜,因不需噴灑農藥被視為安全的,但可能接觸到更多未知的污染物,建議不要任意採食。

 

蔬菜有農藥殘留,食用前應清洗乾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蔬菜有農藥殘留,食用前應清洗乾淨。(示意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少農藥殘留清洗方式

1. 葉菜類:切除根部,每片撕下清洗凹面處。
2. 高麗菜(大白菜等包葉菜類):去除外葉,每葉剝離,以流動清水清洗每一葉片。
3. 花菜:花朵斜向上水龍頭沖洗。
4. 蔥、韭:一定要剝除鱗莖處後清洗。
5. 豌豆、四季豆等豆菜類:以流動清水清洗,最後在剝除頭尾及老絲。
6. 苦瓜等瓜菜類:以流動水沖洗,拿小毛刷輕刷凹面處,最後切除蒂頭。

 

營養師程涵宇臉書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axine1005/?locale=zh_TW

 

點我看【台灣蔬菜農藥殘留排行】原文

 

分享:
  • img
  • img
  • img
  • img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小編強推薦

追蹤我們

你的隱私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以便為你提供更優質的使用體驗,若您點選下方「我同意」或繼續瀏覽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我們的 Cookies 政策,欲暸解更多資訊請見 隱私權政策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