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icon-fb icon-fb icon-yt icon-yt icon-line icon-line icon-ig icon-ig icon-app icon-app
登入成功

聖誕節為何要交換禮物?是X’mas還是Xmas?聖誕節由來、各國習俗一次看

2023/12/19 09:33 |撰文 陳祖晴|整理 陳安|圖文來源 TVBS新聞網、達志影像
img

已複製連結

聖誕節為何要交換禮物?是X’mas還是Xmas?聖誕節由來、各國習俗一次看

聖誕節英文縮寫到底是X'mas還是Xmas?你知道聖誕節的由來、意義與習俗嗎?聖誕節日期為何是12/25?聖誕節禮物的起源是什麼?一次了解聖誕節歷史背後的故事。下載食尚APP,天天免費抽大獎!

 

聖誕節為什麼是12/25?

聖誕節的英文為Christmas,意思為基督的彌撒,正式縮寫為Xmas,是紀念耶穌基督誕生的節日,大多數基督徒是在12/25慶祝聖誕節(東正教則在1/7),但早期的基督徒其實並不清楚耶穌的真正生日。後來之所以選定12/25作為耶穌生日,有3種可能來源:
1. 有基督教歷史學家將耶穌受孕的時間定為3/25,耶穌在母體呆了9個月後,於12/25出生。
2. 早期羅馬帝國在12/25慶祝農神節,後來逐漸轉化成慶祝耶穌誕生。
3. 首位信仰基督教的羅馬皇帝君士坦丁,於336/12/25開始慶祝聖誕節。
而在公元354年,羅馬的教皇里貝瑞烏斯頒布教令,將12/25正式定為聖誕節,並加以慶祝,但直到9世紀,聖誕節才成為基督教的主要節日。

 

聖誕節為何要交換禮物?是X’mas還是Xmas?聖誕節由來、各國習俗一次看
▲聖誕節歷史悠遠,是一年一度慶祝團聚、相互祝福的日子。(示意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聖誕節的意義是什麼?

聖誕節的含義因不同的人和文化而異,對基督徒來說,聖誕節是反思耶穌誕生意義的時刻,強調愛、和平和對所有人的善意。除宗教根源之外,聖誕節在世界許多地方,已經演變成一個廣泛慶祝的文化和節日場合。

 

看更多:別再只會寫Merry Xmas了!「聖誕快樂」15句英文學起來,擺脫老哏又有sense

 

各國慶祝聖誕節的習俗活動

一般的聖誕節習俗,除了見面互道聖誕快樂(英文:Merry Christmas),親人也會趕回家中團聚,吃聖誕大餐,用燈飾和彩色裝飾物點綴聖誕樹、房屋,交換禮物,掛聖誕襪收聖誕老人的禮物,或參加特殊膳食和傳統活動。此外,世界各國還有許多與眾不同的聖誕習俗:

國家 習俗活動
日本

聖誕節在日本被當成傳播歡樂的節日,甚至是浪漫的情人節,而非宗教節日,聖誕晚餐吃肯德基則成為風尚。

中歐

會讓鯉魚在浴缸裡活幾天,並在平安夜享用鯉魚餐,盼能帶來好運。

挪威

民間傳說女巫和惡靈會在平安夜搗亂,大家會藏好掃帚和拖把,避免被他們盜走,而得以在空中飛行。

奧地利、德國

聖誕節前夕的惡魔遊行,人們會化妝成惡魔的模樣,在街頭「嚇唬」小孩。

烏克蘭

會把蜘蛛網裝飾掛在聖誕樹上,祈求好運。

希臘

聖誕船被放置在家門或壁爐附近,船頭指向屋內側,表示出海歸程的船順利回家,裝飾彩燈等小飾品,主要顏色為藍、白,而非通常的紅、綠。

墨西哥

各地遊行會上演牧羊人戲劇,重述聖誕節故事(聖母瑪利亞與丈夫若瑟返鄉時,遇上所有旅店客滿,瑪利亞被迫在馬槽裡產下耶穌)。

菲律賓

有全世界最長的聖誕節,從9月開始一直到隔年1月才算結束。最重要的慶典是從12/16開始,長達9天的彌撒。

澳洲

聖誕節正值悶熱夏季,人們會在海灘吃燒烤,或穿泳褲、比基尼、戴聖誕老人帽,打沙灘排球、戲水。

 

聖誕節和耶誕節有差別嗎?

聖誕節或稱耶誕節,台灣官方在1980年代認為「聖」字牴觸至「聖」先師孔子,而以耶誕節取代聖誕節。時至今日,大家一般都混用,不加區別。

 

聖誕節為何要交換禮物?是X’mas還是Xmas?聖誕節由來、各國習俗一次看
▲世界各地都有屬於自己特色慶祝聖誕節的方式。(示意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聖誕節和平安夜一樣嗎?

聖誕節的前一夜(12/24夜晚)稱為平安夜或聖誕夜(英語Christmas Eve),由聖詩班挨門挨戶在門口或窗下唱聖誕頌歌,再現當年天使報告耶穌降生的喜訊,稱為「報佳音」,則是平安夜不可或缺的活動。

 

聖誕節為何要送聖誕禮物?

在今天,交換聖誕禮物是傳播愛與喜悅,構成聖誕節歡樂氣氛的重要方式。《新約聖經》描述3位賢士向嬰兒耶穌贈送黃金、乳香和沒藥,當作禮物。對基督徒而言,互贈聖誕節禮物,是模仿3位賢士榮耀基督聖嬰,因為不可能向基督贈送物質性的生日禮物,人們轉而互贈禮物,以慶祝聖誕節。更久遠的來源,則可能是古羅馬人在農神節和新年期間,親友間致贈禮物的傳統。而現代社會的一些人,則只是將聖誕節視為純粹的商業節日,彼此互贈禮物,並未涉及宗教意涵。

 

聖誕節為何要交換禮物?是X’mas還是Xmas?聖誕節由來、各國習俗一次看
▲聖誕節交換禮物的習俗源自於新約聖經。(示意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了解聖誕節的起源、意義到全球各地不同的慶祝習俗,會發現聖誕節是一個充滿著不同文化和傳統的盛大節慶,這個節日不僅帶給我們禮物與樂趣,更是讓我們共同享受歡樂、反思與祝福的時刻,讓我們在這個溫馨的節日裡,一同傳遞著愛與溫暖,共同迎接新年的到來。

 

點我看【聖誕節由來、各國習俗及意義】原文

 

分享:
  • img
  • img
  • img
  • img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小編強推薦

追蹤我們

你的隱私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以便為你提供更優質的使用體驗,若您點選下方「我同意」或繼續瀏覽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我們的 Cookies 政策,欲暸解更多資訊請見 隱私權政策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