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fb icon-fb icon-yt icon-yt icon-line icon-line icon-ig icon-ig icon-app icon-app
登入成功

搭火車玩頭城五漁鐵!探索頭城極機密美食,在地人也不知道的美味

2023/08/11 10:00
img

已複製連結

搭火車玩頭城五漁鐵!探索頭城極機密美食,在地人也不知道的美味

你有沒有用火車來體驗宜蘭呢? 搭火車,自石城沿著太平洋,欣賞一路上山海美景、遠眺龜山島,探索頭城小鎮風光,品嚐當地才有的美味料理。

 

搭火車玩頭城五漁鐵!探索頭城極機密美食,在地人也不知道的美味 ▲鮟鱇魚外表很醜,魚肉跟內臟經大廚烹調,鮮味十足!

 

牠很醜但是很好吃

搭火車玩宜蘭最棒的景色就是頭城這段靠海的路段,火車從隧道出來後,湛藍的天空與海洋,以及地標龜山島就在眼前,宣告著宜蘭小旅程的開始!走海線的行程當然也就是吃海鮮的行程,大溪火車站走路十來分鐘即是大溪漁港,下午兩三點是漁港回來的時候,想買現撈漁獲就趁這時候。

這次想帶大家品嚐的海鮮店家原在大溪漁港內店家,因漁港整修暫搬到自家民宅。「鮟鱇魚」料理是這家店的特色,外表醜陋卻全身都是寶,因為鮟鱇魚夠新鮮,店家以清蒸的方式料理魚肝,淋上宜蘭名產金桔醬,口感味道非常別緻!除了魚肝之外,店家還能將鮟鱇魚做成鹹酥、三杯等,最多八吃,讓人很期待!

 

搭火車玩頭城五漁鐵!探索頭城極機密美食,在地人也不知道的美味 ▲頭城農場的森林餐桌套餐,模擬動物在自然環境覓食的樣貌,不僅有趣也可品嚐食材原味。

 

生態農場友善環境森林餐桌

鄰近龜山車站有一個獲獎無數的「頭城農場」,以生態教育為主軸,瑞士籍主廚David針對農場生態設計「友善環境森林餐桌」,觀察生物的行為規劃出有趣的用餐體驗,像是鳥類、山豬以及蜜蜂,透過他們的覓食方式與習性以及食物,譜出融入農場的沈浸式體驗,讓遊客實際感受動物與環境的依存。

強調在地經濟及永續環保,頭城農場每年慣例會在一旁的梗坊古道種植3000顆樹,持續對地球注入新生;此外農場住宿環境獲聯合國認證環保節能滅碳,堅持不用一次性備品,像是瓶裝水、牙刷牙膏等,鼓勵住客自己帶盥洗用品,響應環保!

 

 搭火車玩頭城五漁鐵!探索頭城極機密美食,在地人也不知道的美味
▲韭菜蒸餃皮薄餡多,超爆漿!現炸韭菜春捲,外皮酥脆,滿滿韭菜蝦米餡料。

 

頭城巷弄藏美食

是什麼樣的蒸餃讓人念念不忘?「蒸餃阿姨」蒸餃現點現蒸,打開蒸籠,只見深綠色韭菜透出麵皮,一口咬下根本爆漿,蒸餃外皮的晶瑩剔透是老闆的秘密,據說使用「燙麵」去做,比起生麵來說難度更高。車來車往的馬路旁,有著古早味小吃「現炸春捲」,這個很特別,裡面包的不是印象中春捲料,而是有絞肉、蝦米、韭菜混合的餡料,現點現炸,剛起鍋熱呼呼,非常燙口,吃起來卻是香氣十足。

 

 搭火車玩頭城五漁鐵!探索頭城極機密美食,在地人也不知道的美味
▲肉量巨多的「三芒星牛肉麵」。當令水果煮成醬汁,與甜點搭配,讓顧客體驗天然的滋味。

 

除此之外,頭城市區鐵道旁還有一家一週只賣三天的牛肉麵,巨量的半筋半肉排成人字,被戲稱「三芒星牛肉麵」;而頭城郊野也有一家文青系咖啡館,店內甜點每天製作,未有固定菜單,因為老闆堅持只用當令水果入餡,每天都有不同的菜色,也因此讓顧客每次來都有新的口味可享受!

 

 搭火車玩頭城五漁鐵!探索頭城極機密美食,在地人也不知道的美味
▲頭城老街南門福德祠有一尊Q版土地公,也是扭蛋機!

 

頭城老街求財去

頭城是宜蘭開墾第一城,頭城老街有著悠久的人文風貌,以和平街來說,兩側房舍有些已經有百年歷史,而和平街南北端各有一間福德祠,南門福德祠有百年歷史,是縣立古蹟,廟宇旁有一尊Q版土地公,祂身兼一個扭蛋機,遊客可以投50元,轉出扭蛋,裡面有詩籤以及一個迷你茄芷袋,超級可愛!

宜蘭這段臨海鐵路又有美麗稱號:「蘭海鐵道」,五個車站石城、大里、大溪、龜山、外澳串聯了頭城五漁村:石城、大里、大溪、梗枋、外澳,讓遊客可以透過鐵道小旅行深入其中,感受「頭城五漁鐵」的慢活。

 

📍台灣最美之山海漁鐵博物館
【頭城五漁鐵 slow coast】
官網|https://bit.ly/3DmlXCr
FB|https://www.facebook.com/yilan.slowcoast
IG|https://www.instagram.com/slowcoast.yilantravel/

分享:
  • img
  • img
  • img
  • img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小編強推薦

追蹤我們

你的隱私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以便為你提供更優質的使用體驗,若您點選下方「我同意」或繼續瀏覽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我們的 Cookies 政策,欲暸解更多資訊請見 隱私權政策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