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icon-fb icon-fb icon-yt icon-yt icon-line icon-line icon-ig icon-ig icon-app icon-app
登入成功

【食尚酒專欄】從黑啤酒喝到燒酎!王牌經紀人「深夜獨酌」5款推薦

2023/08/04 17:17 |撰文 女子酒場|整理 陳安|圖片來源 女子酒場、達志
分享:
  • img
  • img
  • img
  • img
img

已複製連結

【食尚酒專欄】從黑啤酒喝到燒酎!王牌經紀人「深夜獨酌」5款推薦

「下次約喝!」是我最常講的口頭禪。女生喝酒,是一種生活調劑,跟搽香水一樣,看心情穿搭。每次見到V,都是在各種酒局,她曾當過威士忌品牌行銷主管,成立經紀公司後,旗下藝人物以類聚都是酒咖!我想,對她來說,生命的三要素,應該是陽光、空氣和酒。這期女子酒場請V作為嘉賓推薦5款日常酒,酒精度從4%~40%,任你挑選!下載食尚APP,天天免費抽大獎!

 

酒場嘉賓Profile:
V Lin
Nymph Taiwan 秝芙職人經紀 創辦人
中華威士忌女力協會 秘書長
酒後箴言:喝醉前就回家,眼妝不能花。

 

從喝酒看人品?君子、敗類無所遁形

「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反而會去喝平常很少喝的酒,或我不愛的酒。」V搖晃著酒杯,笑著對我說。但喝酒不就是為了開心嗎?幹嘛這麼虐!她搖頭:「喝酒之後情緒會放大,心情很差的時候,我需要的是把自己弄哭到不行,想著『這酒真爛』,把不爽的情緒完全釋放出來,然後你就好了!」

我第一次見到V,就印象深刻,充滿細節的時尚穿搭看起來有點高冷,但一開口的豪爽就露餡。一頭短髮隨時變色,不變的是飛揚的狂魅濃黑眼妝,如保護色般疊加了強大的氣場,必須的,因為她的工作是經紀人。

 

【食尚酒專欄】從黑啤酒喝到燒酎!王牌經紀人「深夜獨酌」5款推薦▲真正想喝酒的時候,人往往孤單,一個全然安靜獨酌的時間,也是重要的儀式感。(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看更多:爽喝生啤囉!朝日、三得利2款現拉啤酒,再享happy hour、假日特價99元

 

喝酒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

她說經紀人就像「奇異博士」,同時間要分身在多重宇宙裡,打開她的行事曆,五顏六色塞滿的行程讓人密集恐懼症發作,除了她自己,還有旗下二十幾位藝人們的作息,從早上直到深夜。她旗下的「藝人」也有趣,不全是擅長表現的演藝人員,從作家、音樂家、插畫家、陶藝家、品酒講師、心理治療師,甚至日本落語家⋯⋯等在各方角落獨自發光的職人們。

 

【食尚酒專欄】從黑啤酒喝到燒酎!王牌經紀人「深夜獨酌」5款推薦▲王牌經紀人V旗下超過20名藝人,酒,是她篩選朋友與夥伴的第一關。

 

以經紀的角度來看,不那麼好操作,但對V來說,海納百川才是王道,來自不同產業的人格特質,反而是最吸引她的原因。生長在阿美族的熱鬧大家庭,V把這些個性千奇百怪的職人們收為家人,喝酒,也是成為家人的儀式。從小跟在媽媽身邊做生意,關於酒後的人性,她略懂。「我媽從以前就跟我說,你要看人,從他的酒品開始看,喝酒99%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他喝酒下去什麼樣,敗類還是正人君子,一目了然。」酒,是她篩選朋友與夥伴的第一關。

 

熱愛獨酌的燒酎女子!喜歡雪莉酒的非典型

開心喧騰時的與眾狂歡,酒是助興的配角,但真正想喝酒的時候,人往往孤單。經紀人的角色像是橋梁,承接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情緒重量,對V而言,一個全然安靜的獨酌時間,是每晚重要的儀式,近乎冥想。洗完澡,換上最輕鬆的睡衣,切一盤火腿與起司,坐在布滿植栽的小陽台躺椅上,喝著酒,偶爾抽根菸,經常是威士忌、葡萄酒,最近愛上的是日本燒酎。一聽到「燒酎」,許多人都會害怕它的「歐吉桑」感,不過進階品飲者都很愛。「燒酎這種東西,就是介於酒鬼和非酒鬼之間,它沒有威士忌這麼烈,但它的香氣跟分量又比啤酒更濃郁,帶點甜的風味很乾淨,喝起來輕鬆。」

 

【食尚酒專欄】從黑啤酒喝到燒酎!王牌經紀人「深夜獨酌」5款推薦▲一盤起司,搭配一杯酒,坐在布滿植栽的小陽台躺椅上,就是適合獨酌的氛圍。(圖片來源:達志)

 

西班牙雪莉酒呼應人生

另一款V的愛,是西班牙雪莉酒,在台灣大家都知道「雪莉桶」威士忌,但對提供風味的雪莉酒卻非常不熟。雖然雪莉酒的原料是葡萄,但經過酵母作用及氧化的風味令人聯想到紹興,簡直就是紹興酒的西班牙表親。「這種味道不是大眾討喜,但很有個性,不用當大家都喜歡的樣子。」我看著她,覺得雪莉酒的滋味就像她,是不從眾的任性,和做自己的自由。

 

【食尚酒專欄】從黑啤酒喝到燒酎!王牌經紀人「深夜獨酌」5款推薦▲V最近愛上日本燒酎,喜歡它風味乾淨又無負擔。(圖片來源:達志)

 

V的私心推薦

01. Guinness draught stout健力士醇黑生啤酒
奶油般綿密泡沫像下午的拿鐵


推薦原因:身為黑啤酒的代名詞,健力士一直​​都是市場長青樹,這支來自愛爾蘭的司陶特烈性黑啤酒,酒精度4.2%不高,帶有烘烤大麥的香氣,也沒有很苦的酒花感,雖然是冰爽的啤酒,卻又更溫潤香甜一些,有層次的風味及如奶油般絲滑綿密的泡沫。「會讓我聯想到咖啡,當下午酒喝一杯很暢快!」V說。(通路:全台各大超商及賣場)

 

【食尚酒專欄】從黑啤酒喝到燒酎!王牌經紀人「深夜獨酌」5款推薦▲Guinness draught stout健力士醇黑生啤酒 。(價格:69元、容量:440ml、酒精濃度:4.2%、原產地:愛爾蘭)

 

02. 天孫降臨本格芋燒酎
日本古法低溫製作的地瓜酒


推薦原因:日本燒酎多是以澱粉類作物及醣類原料製作,而「本格」燒酎更指的是依循傳統古法「單次蒸餾」出的燒酎,酒質清澈,但仍保留較多原料的風味。這款來自日本宮崎縣的本格芋燒酎,使用的是名為「黃金千貫」的地瓜,加上以低溫蒸餾方式,更加香甜芳醇好入喉,「喝的時候就會一直想到烤地瓜和我們原住民常吃的小芋頭,那種很接地氣的甜甜感覺,去居酒屋吃飯的時候必帶。」(通路:全台酒類專賣店、買酒網等網路平台及門市)

 

【食尚酒專欄】從黑啤酒喝到燒酎!王牌經紀人「深夜獨酌」5款推薦▲天孫降臨本格芋燒酎。(價格:780元、容量:720ml、酒精濃度:25%、原產地:日本)

 

03. Dewar's帝王8年「和」水楢桶調和威士忌 
融合東西風格的高CP值威士忌


推薦原因:帝王這支以單一麥芽與穀物威士忌調和後,最後選擇具有東方獨特風格的日本水楢木製成的水楢桶(Mizunara Cask)過桶至少6個月,融合東西,獨特的肉桂、檀香和花香。「我個人偏好木質調香氣,喝起來很順,桶味不重。」重點是價格實惠,不論純飲、加冰,或以Highball方式在家品飲都相當適合。(通路:全台酒類專賣店)

 

【食尚酒專欄】從黑啤酒喝到燒酎!王牌經紀人「深夜獨酌」5款推薦▲Dewar's帝王8年「和」水楢桶調和威士忌。(價格:680元、容量:750ml、酒精濃度:40%、原產地:蘇格蘭)

 

04. Penfolds Koonunga Hill奔富庫濃格希哈卡本內紅葡萄酒2019 
200年老酒廠最佳百搭紅酒 


推薦原因:擁有200年歷史的澳洲知名奔富酒廠,守備範圍非常廣,從平價入門款到奢華珍藏酒款都有。其中,在賣場通路最受歡迎的「庫濃格」系列以多產區混調方式,此款使用優質的希哈和卡本內葡萄,希哈提供水果與些許辛香料的風味,卡本內則建構出細膩單寧的框架,「我特別喜歡它帶有微微胡椒的刺激,但喝起來又溫和,吃飯帶這支佐餐非常適合。」(通路:全台酒類專賣店、Mia C'Bon超市、7-11超商375ml)

 

【食尚酒專欄】從黑啤酒喝到燒酎!王牌經紀人「深夜獨酌」5款推薦▲Penfolds Koonunga Hill奔富庫濃格希哈卡本內紅葡萄酒2019。(價格:800元、容量:750ml、酒精濃度:14.5%、原產地:澳洲)

 

05. La Guita小麻繩酒莊 蔓莎尼雅雪莉酒 
大盤炸物超級搭


推薦原因:小麻繩蔓莎尼雅以Palomino葡萄釀造的雪莉酒,酒液呈現淺而明亮稻黃色,細緻且帶海洋鹹味,柑橘調花香。「我奶奶特別喜歡喝這支酒,很像她以前用紹興酒加水果丁做的調酒。我通常是喝到超級醉回家時,還要再補一、二杯雪莉酒才去睡。」搭配炸物或tapas是上選,也適合海鮮或帶明顯酸度與鹹味的食物,如客家菜。(通路:全台酒類專賣店、買酒網、iCheers愛酒窩等線上平台)

 

【食尚酒專欄】從黑啤酒喝到燒酎!王牌經紀人「深夜獨酌」5款推薦▲La Guita小麻繩酒莊 蔓莎尼雅雪莉酒。(價格:880元、容量:750ml、酒精濃度:15%、原產地:西班牙)

 

豆知識1:「燒酎」和「清酒」的差別?
1. 清酒是指用水果或穀物等原料發酵而成的「釀造酒」,燒酎是釀造酒經過蒸餾後的「蒸餾酒」。
2. 清酒的原料是「米」,燒酎是富含澱粉類或醣類皆可做原料,如:麥、地瓜(芋)、黑糖。
3. 清酒的酒精濃度須低於22%,燒酎則大約在25%左右。

豆知識2:西班牙雪莉酒是什麼?
1. 雪莉酒是源自西班牙南部的加烈葡萄酒,使用Pedro Ximinez(簡稱PX)、Palomino、Moscatel三種白葡萄品種釀製。
2. 雪莉酒經由獨特的「Solera」系統熟成,層層堆疊的橡木酒桶,最底層放最老的酒,每年從底層抽出1/3的酒裝瓶,再用上一層次老的酒補滿,依此類推,雪莉酒因此綜合了各種年份的酒。
3. 依照陳年時間與製法有Fino、Manzanilla、Amontillado、Oloroso 與Palo Cortado以及PX甜酒。

 

分享:
  • img
  • img
  • img
  • img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小編強推薦

追蹤我們

你的隱私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以便為你提供更優質的使用體驗,若您點選下方「我同意」或繼續瀏覽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我們的 Cookies 政策,欲暸解更多資訊請見 隱私權政策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