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fb icon-fb icon-yt icon-yt icon-line icon-line icon-ig icon-ig icon-app icon-app
登入成功

粽子控尖叫吧!屬於你們的「粽意」節目來了,不分南北全臺香起來

2023/06/05 09:00
img

已複製連結

粽子控尖叫吧!屬於你們的「粽意」節目來了,不分南北全臺香起來

▲全臺各地風味粽,帶你迎接美味無極限的端午節。/圖為野薑花粽

 

六月端午節來臨,餐桌上飄起陣陣粽香,不少朋友已經開始想著荷葉裡包覆著粒粒分明的糯米、梅花豬肉、香菇以及蛋黃等內餡,而懂吃的行家們還講究粽葉散發出來的清香和糯米的質地嚼勁等,所以說,吃粽子也是一門學問呢!

 

粽子南北戰爭持續開打 爆炒香濃vs水煮清淡 各擁兩派味覺死忠粉絲

不過,說到荷葉裡包覆著粒粒分明的糯米,肯定會激起一群持不同意見的朋友,他們會說「那是北部粽才有的特徵,我們南部粽的糯米可是細膩綿密」。沒錯,一般常見的北部粽,它的粽葉大多使用筍殼,外觀呈現棕黃色、有斑點,質地堅韌較無香氣;南部粽則多使用麻竹葉,葉面寬而質地細緻,且散發淡淡清香。

 

在製作部分,最大的差異在於北部粽會先將米、紅蔥頭、醬油、胡椒鹽快炒至半熟,再搭配全熟配料包裹竹葉,然後徹底蒸熟;而南部粽則是先把糯米泡水後,使用生米包裹全熟配料,再包裹竹葉塑形後才用水煮熟。所以,北部粽相較南部粽味道更香更濃,米粒也比較有嚼勁;南部粽因為少了爆炒的過程,再加上水煮,口味較為清淡,反而更能凸顯食材的原味。

 

粽子美食百家爭鳴 師傅們大展手藝 融合在地食材製作一顆顆特色粽

全臺各地的師傅們,為了讓饕客們一飽口福,都拿出祖傳絕活,揀選在地食材製作帶有地方風味的特色粽,食尚小編介紹幾款色香味俱全的粽子給大家認識認識!

 

粽子控尖叫吧!屬於你們的「粽意」節目來了,不分南北全臺香起來
▲東坡荷葉飯是季節限定美食,分為葷素兩種口味,深受饕客喜愛。

 

東坡荷葉飯—苗栗縣西湖鄉 祕密花園

以園藝起家的「秘密花園」,位於苗栗市與西湖鄉交界處的山谷裡,園區內蓊鬱蒼蒼,花朵燦爛盛開,裡面的一草一木,都是農場主人胼手胝足、從無到有打造而成,是一個可享美食佳餚、可放鬆喝茶聊天的靜謐天地,特別荷葉系列料理總是讓顧客驚艷。

 

荷葉飯是祕密花園的季節限定美食,饕客們特別喜愛打開荷葉時,熱氣中散發出來淡而清香的荷葉味。食材中值得注意的是西湖黑毛豬製成的東坡肉,加上荷葉飯有別於傳統粽子油膩的印象,成為一款兼顧創新與傳統的美食。素荷葉飯則使用芝麻、在地小農老薑、老菜脯為組合來製作,深受素食愛好者的喜愛。

 

粽子控尖叫吧!屬於你們的「粽意」節目來了,不分南北全臺香起來
▲以池上圓糯米為主軸的池農傳統米肉粽,忠實呈現在地食材風味。

 

池農傳統米肉粽—臺東縣池上鄉 池農田媽媽養生美食餐坊

池農養生美食餐坊是溯源餐廳認證的田媽媽餐廳,由池上農會直營。店家堅持採用自家米、在地食材,以及溯源食材,盡可能呈現當地料理的特色。他們嚴選的白斬雞一定用吃玉米、牧草的放山土雞,且紮紮實實養足五個月,油脂與肉質才能達到要求標準,沾上一點桔醬或醬油膏就能吃到鮮美。溫體豬肉則先油炸,加入佐料炒出糖色後,細火慢燉至少兩小時,才成為能端上桌的紅燒焢肉。

 

池農傳統米肉粽融合了在地食材的全部優點,池上圓糯米包裹著軟嫩五花肉,還有QQ的香菇與脆脆的農家菜脯作襯托,加上一點蝦米點綴,不需要過多的調味,完整呈現在地食材的風味。

 

野薑花粽—宜蘭縣員山鄉 花泉田園美食坊

宜蘭員山有多處天然湧泉,生態資源豐富,花泉農場便位在其中,農場主人楊六科、李麗秋以「自己也敢吃、不使用農藥」為理念,復育當地原本茂盛的野薑花,還以湧泉為賣點,讓親子遊客體驗戲水樂。

 

花泉農場內的花泉田園美食坊悉心栽培出芬香而不嗆辣的野薑花葉、有機野菜,結合嚴選在地食材研發出「野薑花粽」,內餡採用自家有機野薑,切碎後拌入糯米,加入特選梅花豬肉、蝦仁、香菇與蒜頭等在地食材,再以鮮採野薑花葉包覆於外,蒸熟後散發的野薑花香氣,讓人食指大動。

 

粽子控尖叫吧!屬於你們的「粽意」節目來了,不分南北全臺香起來
▲野薑花晶棗粽採用古早味麥芽製成,口味酸甜。

 

野薑花晶棗粽

「野薑花晶棗粽」使用宜蘭特產金棗,以黃金比例的糖與蜂蜜醃漬後,融合古早味麥芽製作而成,酸酸甜甜的口感,最適合在炎炎端午季節品嚐。

 

野薑花紅豆水晶粽

「野薑花紅豆水晶粽」十分特別,它使用屏東久盛農場生產的優質紅豆,以手工慢火翻炒,帶出水晶粽紅豆顆粒感與Q嫩口感,更充滿紅豆香氣,讓人吃了備感幸福甜蜜。

 

不必有選擇障礙 各地美味好粽上網就買得到

 全臺各地有這麼多美味好粽,真的讓人很難決定要選哪個!別擔心,找田媽媽全都買得到,今年就讓不同風味的粽子陪你歡慶端午假期。

 

網路訂購:https://reurl.cc/p6gQja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廣告)

 

相關資訊可以上網搜尋:

 

粽子控尖叫吧!屬於你們的「粽意」節目來了,不分南北全臺香起來
田媽媽多粽宇宙專區

分享:
  • img
  • img
  • img
  • img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小編強推薦

追蹤我們

你的隱私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以便為你提供更優質的使用體驗,若您點選下方「我同意」或繼續瀏覽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我們的 Cookies 政策,欲暸解更多資訊請見 隱私權政策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