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icon-fb icon-fb icon-yt icon-yt icon-line icon-line icon-ig icon-ig icon-app icon-app
登入成功

「週休3日」提案引發大論戰!內行人揭只爽到2種人,政府具體回應時間點曝

2023/05/16 15:35 |撰文 張晏慈、蕭意溎|整理 林亭妤|圖文來源 TVBS、達志
img

已複製連結

「週休3日」提案引發大論戰!內行人揭只爽到2種人,政府具體回應時間點曝

你贊成週休3日嗎?有民眾在公民政策平台連署,希望台灣試辦「週休3日」,議題引起全台關注,勞動部也將跨部會討論。不過社會反應卻很兩極,有人認為台灣勞工工時很長,週休3日是合理的權益,但也有人不認同「週休3日」,認為台灣人口下降、勞動力不足,法案執行有困難,甚至點出這個政策若上路,真正受惠的其實只有「2種人」。下載食尚APP,天天免費抽大獎!

 

「週休三日」反應兩極

「週休三日」話題正熱,台灣甚至有望成為亞洲第1個週休3日的國家,不過社會評價卻很兩極,就有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怨2公社》提到,「現在的人乾脆躺在家裡當少奶奶跟少爺好了,這麼不想工作喔,乾脆不要做了,躺在家裡就好,上班也叫累,做這個做那個都叫累,你們還是人類嗎?這麼沒有志氣,這麼沒有挑戰能力,這麼的沒有抗壓性,連生存的能力都沒有,真的可悲啊!人家是先苦後甘,現代人是先甘後苦」。

 

「週休3日」提案引發大論戰!內行人揭只爽到2種人,政府具體回應時間點曝
▲「週休3日」網友反應兩極。(圖片來源:臉書《爆怨2公社》)

 

網友認為只爽到2類人

貼文一出迅速引起不少回應,有人根本不相信議題會通過,冷酸「又是一個騙選票的政策了,唉唉」「台灣的慣老闆們及工商總會肯定又要開始出來抗議了」「週休3日也太離譜了」「作夢比較快!」「南部一大堆公司都做不到週休2日,假日上班也沒加班費,國家都查不到了,還有些公司沒放過連續假期,勞工局也稽查不到,你覺得週休3日有可能嗎!」「週休3日然後薪水15,000起你們要嗎」。

 

「週休3日」提案引發大論戰!內行人揭只爽到2種人,政府具體回應時間點曝
▲網友認為「週休三日」只爽到學生和公務員。(圖片來源:臉書《爆怨2公社》)

 

但也有人認為,「由此可知,台灣人奴性已經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希望台灣週休3日拜託」「5天的工作壓縮成4天完成,督促自己工作效率提升!再好好的休假!好像可以試試」。還有內行網友直指政策若是通過,其實受惠的只有2種人,就是公務員和學生,「只會爽到公務員而已…一般服務業還是一樣」「又爽到公務人員」「99.9%是公務員提的」「這應該只能爽到學生和部分見紅休的公務員,一般企業大概只有少部分見紅休,基層連週休2日都沒有」。

 

看更多:網傳上班這時段最多「薪水小偷」!釣出一票網友認了:問薪無愧

 

英國實驗6個月成效不錯

週休3日實驗計畫在英國去年實施了6個月,最後的結果可以看出企業的營收表現上升,員工離職率、缺勤率也大幅降低,因此大多數的企業願意繼續實施。台灣的民眾Lucas在3月7日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了「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3日的國家」的連署,提議內容為台灣平均年總工時統計,居全球第4高,「BLUE MONDAY」是絕大多數上班族的夢魘,透過連署,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3日的國家,能夠帶來的影響為減少員工離職率、增加陪兒女的時間、提升工作效率。

 

「週休3日」提案引發大論戰!內行人揭只爽到2種人,政府具體回應時間點曝
▲網友針對週休3日連署案發表看法。(圖片來源: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網認為政府那關無法通過

公共政策網路平台底下有正反兩面的看法,有贊成的看法:「支持!合理的休息是為了提升效率,週休3日是國外趨勢,台灣很喜歡講要符合國際標準。此次週休3日應該比照辦理」、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也不會讓生活裡只剩下工作,工作的效率與質量遠比工作時數來的重要,重質不重量」「週休3日可以使工作效率提升,且可以讓勞工有更多的時間去照顧家庭,並且也讓勞工不致於過勞而導致身體病變」,反對的看法則是「不同意,週休3日生產力會下降,企業需要生產力不太能接受週休3日的勞工,這樣會工廠外移失業增加。」「是多懶?這樣國家不會進步ㄟ」此外,PTT網友更表示政府不會讓這個連署案通過。

 

「週休3日」提案引發大論戰!內行人揭只爽到2種人,政府具體回應時間點曝
▲網友認為政府那關無法通過。(圖片來源:PTT)

 

目前已經有5736人附議,達到連署門檻,正在等待政府於6月26日前具體回應。勞動部則表示此連署案,已與國發會聯繫,並且強調,該提案連署通過只是成案,尚需時間和流程才可能變成政策,和各部會討論是否合適,之後會在平台上表示政府初步整合的意見。

 

勞動部
網址:https://www.mol.gov.tw/

 

點我看【週休3日挺不挺?】【週休3日掀正反兩派論戰】原文

 

分享:
  • img
  • img
  • img
  • img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小編強推薦

追蹤我們

你的隱私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以便為你提供更優質的使用體驗,若您點選下方「我同意」或繼續瀏覽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我們的 Cookies 政策,欲暸解更多資訊請見 隱私權政策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