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icon-fb icon-fb icon-yt icon-yt icon-line icon-line icon-ig icon-ig icon-app icon-app
登入成功

單手插腰沖咖啡,日本咖啡大叔:「這樣才帥氣!」 (內有影片請點我)

2017/08/03 18:00
分享:
  • img
  • img
  • img
  • img
img

已複製連結

單手插腰沖咖啡,日本咖啡大叔:「這樣才帥氣!」 (內有影片請點我)

手沖咖啡正流行,看似簡單的動作,但在這注水的60至90秒之間,每位咖啡師都有自己不同的心法和做法,像是這位來自日本京都的咖啡達人,師承日本咖啡教父田口護,就堅持一定要一手插腰、一手注水。


text_林涵青 photo_林涵青、DoMo咖啡民宿提供


▲日本東京的DoMo Café,選用日本caffe Verdi和台灣Fika FikaCafe的精品咖啡豆,開幕當天邀來續木義也和陳志煌兩位大師現場示範手沖咖啡。(影片提供:DoMo咖啡民宿)


這位留著小鬍子的咖啡大叔相當另類,放著好好的京都知名麵包店第三代傳人位子不幹,跑去學烘豆子、煮咖啡;沖咖啡時神情專注、一絲不苟,然而換下制服後,卻是一個熱愛迪士尼,可以在耶誕節那天在東京迪士尼玩到13個遊樂設施、看到2場遊行的超強可愛歐吉桑,要知道,一般人在東京迪士尼單日能玩到5到8個設施就很厲害了。

IMG_1828.JPG
▲一隻手執壺、一隻手插腰,是續木先生手沖咖啡時的標準姿勢。


大叔名叫續木義也,是京都百年麵包店進進堂的第三代,其實他也曾認真學習做麵包、學習如何經營開店,但卻被教他的師傅說,「我覺得你不適合做麵包,可能比較適合咖啡。」結果,他就轉行學咖啡了,而且跑去拜日本咖啡教父、東京巴哈咖啡的創辦人田口護為師,這一招單手插腰手沖咖啡,就是田口大師的招牌動作。

續木大叔笑說,手沖咖啡的時候,一隻手拿壺注水、另一隻手插腰,「這樣就是帥!而沖咖啡的時候,用姿勢和態度讓客人覺得很帥、進而覺得這杯咖啡很好喝,是很重要的。」他謙虛地說,自己沖出來的咖啡可能每杯都只有80分,但因為從準備沖咖啡的時候開始,就讓客人覺得這杯咖啡看起來非常好喝,「最後這杯咖啡,就會有90分。」


IMG_1823.JPG
▲面對咖啡的慎重態度、專注的神情,這氣勢果然讓人覺得這杯咖啡一定很棒。


大叔真的是謙虛了,其實他對自己的咖啡的要求,絕對不止是80分。從選豆款開始,就是非好貨不買;生豆進口後,還要經過他兩次「面試」:一次是烘焙前,先把外觀有破損的、顏色不對的生豆剃除,接著烘焙後,再次挑出色澤不同的、不完整的豆子。如此慎重其事的對待咖啡豆,難怪續木先生很有自信地說,「打開任何一包我們家的咖啡豆,絕對色澤都是一致的,而且每顆都是完整的。」

在沖煮咖啡時,續木先生也是同樣的嚴謹,剛剛說一手插腰很帥氣,其實是他為了讓大眾更親近咖啡的幽默說法,真正的用意是為了讓姿勢正直、重心穩定,因此可以更專心在注水和觀察咖啡粉的變化。續木先生的手沖法是用86度的熱水,分3次注水,咖啡粉與水的比例約莫是18克比250cc。手法和老師田口護略有不同,「開咖啡店14年來,我感覺最近好像開始走出自己的路了。」

這天在台北Fika Fika Cafe陽光店的示範過程中,續木先生不斷強調,因為用的不是他習慣的咖啡道具,所以沖出來的味道和他店裡的不會一樣。其實,這個交流會中沖咖啡只是示範動作,在場沒有人真的喝到他沖出來的這杯咖啡,但他卻很在意的說明了兩次,展現出職人絕不馬虎隨便的精神。


20170718-_MG_9302.jpg
▲續木先生平常慣用的注水壺是鶴嘴壺,搭配梯形濾杯。(圖片提供:DoMo咖啡民宿)


對他而言,一杯好咖啡,應該是清澈的,沒有任何雜味和濁味。因此,烘豆時不能有任何瑕疵,在沖煮時也必須安靜、穩定。而無論是烘豆或沖煮,好的咖啡豆、好的機器、好的理論、好的技術都非常重要。
 

以拍照比喻咖啡  用手機拍照很輕鬆,但那不是我想要的

以「拍照」來比喻咖啡,他說,要拍出好的照片,要有正確的光圈、速度,好的構圖,拍照的人如果使用專業的單眼相機,就可以透過調整機器,去拍出他想要的照片。「現在很多人用智慧型手機拍照,很簡單的就可以拍照,很快的就可以透過網路分享,這樣也蠻有趣的,沒什麼不好,但那不是我想要追求的。」

續木先生進一步解釋,「因為我是一個職人,只會把最好的咖啡呈現給客人,所以我會花所有的時間去學習咖啡其中的道理和理論。或許現在咖啡流行的潮流不是這樣,但我並不想追隨這個潮流。」

因為有著這樣的信念和堅持,難怪續木義也2003年在京都下鴨神社附近開設的caffe Verdi,曾被日本美食雜誌選為京都咖啡專門店第一名。不過大叔顯然也知道不從眾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他近似自問自答的說,「使用我的咖啡豆的店,都是高檔飯店和餐廳,恐怕不會是年輕人會去的地方;而我店裡的咖啡單價高,年輕人可能也不會感興趣。不過大學教授、藝術家很喜歡我的咖啡,這表示我的咖啡應該是不錯吧?」

 

IMG_1848.JPG
▲日、台兩位重量級咖啡達人續木義也和陳志煌(左),2017年7月31日在Fika FikaCafe陽光店有一場難得的交流對談。


這一天的活動名稱是「台日二大烘豆師的跨海對談和實作交流」,由Fika Fika老闆、也是獲得北歐烘豆大賽冠軍的陳志煌James,和來自日本京都的續木義也,暢談自己的咖啡理念和做法。兩位大師是在東京DoMo Café的咖啡顧問王詩鈺牽線下,合作供應這家店的咖啡豆。而主持這場對談時,王詩鈺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如果續木老師要在台灣開咖啡店,想要開一家怎麼樣的店?

「可能會是一家沒有菜單的店。」續木先生說,「我會直接的、一對一的詢問客人他想喝什麼樣的咖啡,然後從我自己烘的30種豆子中,挑出客人會喜歡的,像訂做西裝一樣,為他量身打造出一杯咖啡。」


DOMO CAFE實景 (3).jpgDOMO CAFE實景 (5).jpg

▲東京的DoMo Café 將台灣精品咖啡文化帶入日本,已在當地引起咖啡迷的注意。(圖片提供:DoMo咖啡民宿)

關於DoMo Café 

今年7月在日本東京開幕的DoMo Café,位在同時間開幕的民泊(民宿)百人町館樓下,這是東京第一家結合台、日兩國咖啡文化的新品牌咖啡館,選用日本caffe Verdi和台灣Fika FikaCafe的精品咖啡豆,營運顧問為台灣知名咖啡師王詩鈺。

地址:日本東京都新宿區百人町1-15-29地下室

分享:
  • img
  • img
  • img
  •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小編強推薦

追蹤我們

你的隱私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以便為你提供更優質的使用體驗,若您點選下方「我同意」或繼續瀏覽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我們的 Cookies 政策,欲暸解更多資訊請見 隱私權政策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