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icon-fb icon-fb icon-yt icon-yt icon-line icon-line icon-ig icon-ig icon-app icon-app
登入成功

小心做錯上不了飛機!搞砸出國旅遊的「10大地雷」,這「2雷」連老鳥都常犯

2024/04/16 11:11 |作者 張郡珍|圖文《「珍」的很會玩,歐洲篇》|整理 周盼儀
分享:
  • img
  • img
  • img
  • img
img

已複製連結

小心做錯上不了飛機!搞砸出國旅遊的「10大地雷」,這「2雷」連老鳥都常犯

你今年出國了沒?還是已經準備好今年要出國了呢?出國旅行無論長程或短程,都讓人既興奮又期待不已,然而,出國旅行最容易犯的10大地雷千萬要注意。資深旅遊達人特別提醒,想讓旅途一切順暢,這些雷千萬不要犯,因為不小心做錯了,不僅連飛機都上不了,更有可能觸法喔!下載食尚APP,天天免費抽大獎!

 

 

我從二十幾歲開始累積出國經驗,這許多年來搭乘無數次飛機,去過數十個國家,包括跟著不同團隊、跟不同個性的人一起旅行。我也見證過許多的旅遊狀況,很多也是自己早年時候會犯的錯,帶來旅程困擾;更多時候則是看到旅伴的範例,在此歸納出10種旅人常犯的問題點,提供讀者參考。

 

出國旅遊常犯10大地雷:

01. 帶太多行李

帶太多行李這個太常見了,甚至單單針對出國如何準備行李這件事,都可以出1本書了。實際上出國門,正常1個較大的主行李箱,搭配1個較小的行李箱(這2個行李箱要托運方式登機),另外身上可能再1個自己背在身上的大包包,這樣也就夠了。(想想,當你在異國旅行,於1個城市跟另一個城市間移動,若帶著太多行李,那怎麼行動呢!)

 

小心做錯上不了飛機!搞砸出國旅遊的「10大地雷」,這「2雷」連老鳥都常犯
▲很多人出國旅行常常會帶過多行李,可能連從家裡到機場都是問題,更不用說要帶著大堆行李在國外到處移動了。(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看更多:出國打包行李好焦慮?達人親授「必帶VS千萬別帶」清單,「1種鞋」帶了後悔

 

02. 拿大額現鈔或根本不帶現金

出門在外,特別是在異國,身上其實不適合攜帶太多現金,不只是因為擔心扒手或搶劫,也因為時時處在移動中,過程有時亂中有錯,一個不小心就會搞丟東西。另一個常見的現象就是身上沒零錢。在台灣,可能最大張紙鈔是1千元,可能買個小東西,拿千元大鈔去付錢還是可以找零;但在海外不同國家,有些面額最大張的紙幣,金額可能就太大了,這不但帶給消費店家困擾,很多時候店家會以沒那麼多零錢為由,直接拒絕交易。

 

在歐洲旅行,身上還是要帶現金,並且要事先做好功課,理解不同幣值的換算,如果出國前先去台灣銀行兌換外幣,要指定兌換成不同的鈔票幣別,可彈性使用。在海外消費時,若發現身上太多大鈔,也可以趁某些大額消費(例如用餐)時,把大鈔拿去找錢。當然,為了當心身上現金不足,旅行中有消費的需要時,若可以刷卡就盡量刷卡。總之出門在外不要「錢到用時方恨少」,也不要殺雞用牛刀,拿出太大面額的鈔票搞得交易變得很尷尬。

 

小心做錯上不了飛機!搞砸出國旅遊的「10大地雷」,這「2雷」連老鳥都常犯
▲在海外消費時,若發現身上太多大鈔,也可以趁大額消費(例如用餐)時,把大鈔拿去找錢。(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03. 沒辦旅行保險

不論是短天程或長程的旅行,甚至就算只是在台灣3天2夜的外島旅行,我都要嚴正的告訴讀者,旅保這筆錢絕不能省。所謂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平常開心順利的到處旅行,好像這次出國沒狀況,另一次出國也沒狀況,以為買保險就是種浪費。然而當真正碰到狀況時候,就知道旅保有多重要了。旅途中會發生什麼狀況真的不可預料,特別是人在國外,有時感到求助無門,身在異國倍感害怕,如果有旅保,至少就可以1通電話找救兵了。比較常見的狀況,像是班機嚴重延誤、行李遺失等,更大的狀況像是在海外碰到車禍,乃至於生病受傷等緊急狀況,在沒保險的情況下,可能都要花費極為昂貴的數字,旅行保險真的很重要。

 

04. 銜接航班間隔太短

出國當然還是要重視效率,但這裡特別強調,交通的事情絕對不要想要做到效率最大化,畢竟包括飛機、公車、火車等大眾運輸工具都充滿各類變數。我的建議做法:如果是搭乘飛機且需要轉機的,那至少預留3、4小時的過場時間,不要怕在轉機時等候太久,寧願時間充裕也不要匆匆忙忙,那段時間去逛逛機場也好,最好當然還是1班飛機直飛歐洲的最好。

 

如果是飛機轉其他交通工具,例如從機場到入住城市的接駁車,則要計算好班次。平日在各國做國內移動,例如在英國國內或德國國內旅行,也都要掌握住,知曉交通車的時間(有的車班可能間隔很久才1班,錯過1班就要等很久),然後規畫專車時,盡量納入更大的彈性空間,確保自己可以順暢地在各地移動。

 

05. 護照與登機證沒收好

經常在機場看到有這樣的旅客:滿臉慌亂的在自己身上東摸西摸,一看就知道這個人一定忘了把重要證件放哪了。像是護照,這是出國最最重要的1個必備,甚至行李可以不帶,護照不能遺失。另有一種情況,明明護照就帶了,卻到了機場到處找不到。究其因有的人真的太緊張了,甚至前一晚都睡不著覺,護照及錢包等檢查很多次,結果反倒是最後1次檢查時候,把護照又拿出來,放在書桌上,出門忘了帶。

 

我都會建議跟我同行的友人,一些最重要的東西就放在自己貼身的地方,像是護照可以放在自己隨身的腰包上,在機場通關時候要隨時可以拿出來,一旦到了海外,護照等重要東西要以另外的暗袋保管好,可能收納在行李箱自己知道的暗袋,或者出門逛街時也是貼身放著。

 

06. 沒準備足夠時間前往機場

從櫃檯報到到正式登機這個過程,還有著通關檢驗程序,通常每關都是長長人龍,預留2小時只是剛好不算太多。許多人錯估的是,從家裡到機場的時間,忘了不同時段有不同狀況,如果是碰到上下班時段,被塞在高速公路上就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了。這特別要提醒的是身在海外不同國家,在台灣大家可能知道,從自家(或前一晚住宿旅館)到桃園中正國際機場的距離,但在不同城市的不同機場,我們就無法判斷旅館到機場要耗時多久。為免趕不上飛機,寧可早點出門,不要自以為是管理大師想抓最佳時間。在海外,一個錯失,那後果可能是會很慘的。

 

小心做錯上不了飛機!搞砸出國旅遊的「10大地雷」,這「2雷」連老鳥都常犯
▲飛機不等人,甚至從櫃檯報到到正式登機過程中,每關都會是長長的人龍,因此寧可預留多一點時間,早點出門前往機場。(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07. 忽視上機容量限制

即便是出國許多次的老鳥,也難免會犯了跟行李相關的錯。這裡指的不是行李帶太多,老鳥帶行李有時候會自以為很熟,結果不小心犯了錯,原因之一是因為有時候不同的國家,對於可以攜帶的物品有不同規範;或者是有的規模較小的機場,可能安檢沒那麼嚴,結果上回可以帶上行李的東西,這回可能就被沒收了(有時候還得罰錢)。

 

例如有人從國外帶著肉製品或生鮮食品,到機場可能就被沒收。在台灣如果帶著肉製品(包括肉鬆、臘肉)會被重罰20萬,累犯還可以罰到100萬。而很多人容易踩雷的部分,是可能去買包裝好的食品,以為只是買個名產,卻沒想到被機場這產品內含嚴禁攜入的內容(例如糕餅內含肉鬆),這樣就觸法了。其他包括液態用品(例如泡沫髮膠、體香劑、隱形眼鏡藥水,有規定加起來不能超過1公升)、刀具相關(包括丟棄式刮鬍刀、指甲刀,有的不能帶、有的只能託運)。總之,出國前還是要針對自己的國家以及所去的目的地國家的登機規定,做基本了解。

 

08. 穿錯鞋子

其實很多人會把旅行當成是人生大事,好像是進行1個重要慶典般,有人特地去買了新衣新鞋,想要穿出國更添喜氣,但出國穿鞋的1大忌諱就是穿新鞋。特別是皮鞋或涼鞋,旅行最好還是穿輕便的布鞋、慢跑鞋,如果有人出國是為了參加商務相關會議或預期有晚宴之類的場合,那可以把較正式的鞋子另外帶著,為了雙足的保健以及一整天的好心情,建議還是穿習慣穿的舊鞋就好,不要穿新鞋。

 

09. 旅遊行程安排得太滿

出國對大部分人來說都是很難得的事,就因為珍貴,很多人心中想的就是「好好把握」。方法就是1分鐘都不浪費,要把行程排滿滿的,結果世事哪能盡如人意?行程愈滿就愈可能發生時間不能配合的狀況,到旅程後來可能行程搞得很亂,結局就是搞得自己筋疲力盡且心情很差。初次做長途旅行的朋友,如果是純自助旅行,那與其這也想看、那也想看,最終卻因為趕行程每個點都只沾一下,還不如1天就聚焦在3、4個景點,甚至以我來說,經常是長天數的規畫,有時候一整天就只在1個小鎮上悠遊散步,那樣的生活享受,才是真正的旅行。

 

小心做錯上不了飛機!搞砸出國旅遊的「10大地雷」,這「2雷」連老鳥都常犯
▲行程愈滿就愈可能發生時間不能配合的狀況,到旅程後來可能行程搞得很亂,結局就是搞得自己筋疲力盡且心情很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10. 忽視海關禁令

各國的海關禁令不盡然相同,有些東西購買的原意是好的,例如女性朋友出國旅行擔心碰到壞人,所以帶了防狼噴霧或可以伸縮的警棍,那麼在很多機場(例如香港機場)這不僅僅東西要被沒收而已,還因為違法會被警方帶走監禁。而很多老鳥則是自以為熟悉機場安檢規定,刻意把一些東西以種種方法,例如藏在行李內層或者外頭加上防護包裝想避開海關X光機,常見的就是帶私菸。有人為了貪小便宜,明明合法申報就好,卻要玩小花樣,菸酒帶了超過機場規定額度。如果刻意隱藏被發現,不僅僅是違反規定,並且是故意藏匿,那情節就比較嚴重。出國旅行,還是遵照各國法令規範,不要因小失大,讓旅遊蒙上陰影,甚至影響到整團的人。

 

小心做錯上不了飛機!搞砸出國旅遊的「10大地雷」,這「2雷」連老鳥都常犯

 

來這裡逛好書

 

小心做錯上不了飛機!搞砸出國旅遊的「10大地雷」,這「2雷」連老鳥都常犯
img
布克文化

台北市104民生東路二段141號8樓

官網請點我 粉絲專頁請點我

分享:
  • img
  • img
  • img
  • img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小編強推薦

追蹤我們

你的隱私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以便為你提供更優質的使用體驗,若您點選下方「我同意」或繼續瀏覽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我們的 Cookies 政策,欲暸解更多資訊請見 隱私權政策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