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icon-fb icon-fb icon-yt icon-yt icon-line icon-line icon-ig icon-ig icon-app icon-app
登入成功

標哥帶你追女神!「2023大甲媽祖遶境」走起,鎮瀾宮參拜流程、周邊一次看

2023/04/10 08:00 |撰文 劉佳佳|攝影 許庭瑋 蕭瑀軒|圖片來源 大甲鎮瀾宮
img

已複製連結

標哥帶你追女神!「2023大甲媽祖遶境」走起,鎮瀾宮參拜流程、周邊一次看

信徒們,走起!「2023大甲媽祖遶境」即將熱鬧登場,為期9天8夜,將在國曆4/21(農曆3/2)正式起駕啦!這次食尚小編找來大甲鎮瀾宮董事長標哥,帶你追女神不卡卡,一窺遶境的參拜方式、時間、路線、注意事項,還有6大禁忌,以及進香旗時須注意的5大要點,想要前往參拜的信徒們,趕緊把這篇攻略收進口袋!【大甲2天1夜最強指南】請點我

 

「2023大甲媽祖遶境」時程一次看

與天主教徒梵諦岡聖誕彌撒、回教徒麥加朝聖齊名,被Discovery探索頻道譽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大甲媽遶境,每年都吸引上百萬名信眾參與,堪稱是台灣地表最大規模遷徙活動,今年將在國曆4/21(農曆3/2)晚間23:05熱鬧展開,為期9天8夜的遶境,自大甲鎮瀾宮起駕,沿途經過彰化市南瑤宮、西螺鎮福興宮、新港鄉奉天宮、北斗鎮奠安宮、彰化市天后宮、清水區朝興宮,最後於國曆4/30(農曆3/11)回鑾至大甲鎮瀾宮,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及嘉義4縣市,經過21個鄉鎮市區,超過100多座廟宇,全程約340公里,透過民間信仰,形塑出一條完整的台灣文化路徑。

 

標哥帶你追女神!「2023大甲媽祖遶境」走起,鎮瀾宮參拜流程、周邊一次看
▲「2023年大甲媽遶境」時程一次看。(圖片來源:翻攝自「大甲鎮瀾宮」臉書)

 

標哥帶你追女神不卡卡

想要前往的鄉親們,趕緊排假參與,另,隨著時代變遷,關於禁忌部分僅提供民眾參考,但別忘了要帶著尊重及恭敬的心。而對於第一次遶境的民眾,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建議:「來參加民眾可帶上輕便換洗衣物、帽子、薄外套,沿途皆有擺設點心、飲品補給站,都可免費吃,遇到下雨也別擔心,廟方都會提供雨具。」

 

標哥帶你追女神!「2023大甲媽祖遶境」走起,鎮瀾宮參拜流程、周邊一次看▲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

 

大甲鎮瀾宮參拜流程

參加這場台灣最盛大的宗教嘉年華會,感受媽祖廟香火興旺及絡繹不絕的香客,首先不能不認識作為起訖點的「大甲鎮瀾宮」,落成於1732年,其奉祀主神為「天上聖母」,即為民間俗稱之「媽祖」,並供奉觀音佛祖、神農大帝、文昌帝君、註生娘娘、地藏王菩薩、斗姥元君、太歲星君等神明。

 

標哥帶你追女神!「2023大甲媽祖遶境」走起,鎮瀾宮參拜流程、周邊一次看▲作為遶境起訖點的「大甲鎮瀾宮」,落成於1732年。

 

「大甲鎮瀾宮」內部格局則為二落一進式,前為三川殿,中為天井,後方則是拜殿與正殿,面對廟門右進左出,進入廟內1人4炷香,參拜順序為:

01. 天井:天公爐1炷香
02. 正殿:大甲媽祖、註生娘娘、伽藍爺,拜殿金爐1炷香
03. 正廳右處:觀音菩薩、南北斗星君、聖父母殿,龍井金爐1炷香
04. 正廳左處:斗姥元君、地藏王菩薩、神農大帝 、文昌帝君,虎井金爐1炷香

 

標哥帶你追女神!「2023大甲媽祖遶境」走起,鎮瀾宮參拜流程、周邊一次看▲進入廟內1人4炷香,點香後先拜天公,此為天公爐。

 

標哥帶你追女神!「2023大甲媽祖遶境」走起,鎮瀾宮參拜流程、周邊一次看▲「大甲鎮瀾宮」內部格局則為二落一進式,前為三川殿,中為天井,後方則是拜殿與正殿。

 

看更多:1日限定免費吃!超夯「香酥芋泥球」1顆僅10元,再嗑超狂牽絲起司球

 

遶境祭祀+6大禁忌+進香旗5要點

「大甲媽遶境」祭祀儀典含括十大典禮,在筊筶典禮時,會於元宵節當天傍晚恭請擔綱遶境進香任務的3尊媽祖,分別為正爐媽、副爐媽、湄洲媽,並由董事長擲筊確定遶境日期,隨後則為豎旗、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典禮。

 

標哥帶你追女神!「2023大甲媽祖遶境」走起,鎮瀾宮參拜流程、周邊一次看▲擔綱遶境進香任務的3尊媽祖,分別為正爐媽(左二)、副爐媽(左一)、湄洲媽(右)。

 

遶境過程中,還可一窺民俗文化,找尋龐大隊伍,大致上可分為前導開路隊伍,包含報馬仔、頭旗、頭燈、三仙旗與開路鼓;以及駕前隊伍,如:繡旗隊、福德彌勒團、彌勒團以及哨角隊等,同時,各隊包含樂器、旗幟、神偶及各類器具皆不盡相同。

 

標哥帶你追女神!「2023大甲媽祖遶境」走起,鎮瀾宮參拜流程、周邊一次看▲「大甲媽遶境」今年來到兔年。

 

遶境6大禁忌

01. 出發前3天開始吃素,祝壽大典後才可吃葷。
02. 隨香旗間禁酒、賭、色。
03. 守孝之人(喪家)及正在坐月子的女性不得參與。
04. 躦轎底時,不能起身或觸碰鑾轎,而持進香旗或佩戴平安符者,不得躦轎。
05. 首次參加者要穿新衣,表示對神明敬意。
06. 遶境期間不得亂說話,要說「請、謝謝、對不起」。

 

進香旗5大禁忌

「進香旗」為香客向神明進香時隨身攜帶的旗幟,代表著自己參與進香活動的身分,並祈請神明護佑。信徒會在「進香旗」上寫下自身的名字、住址等,將旗幟過爐後再綁上宮廟的符,並在進香或遶境的活動中隨身攜帶。

01. 不能把旗子帶進廁所、浴室等不乾淨的地方。
02. 進香旗上有兵將,一定要好好對待,因此旗子盡量「立著放」,不可以倒著拿,否則會被認為不尊敬。
03. 先前在起馬(遶境前須先至大甲鎮瀾宮向媽祖報備)、下馬(遶境結束返家前,也要再次到大甲鎮瀾宮向媽祖參拜)時會燒下馬金,如今也可改成添香油錢。
04. 躦轎底時,切勿拿著進香旗一起躦。
05. 把旗子帶回家後,放在神明廳、客廳或清淨的地方即可,不需要燒香供奉。

 

標哥帶你追女神!「2023大甲媽祖遶境」走起,鎮瀾宮參拜流程、周邊一次看
▲旗子不可帶進廁所、浴室等地方。

 

遶境收編超夯周邊

想要更有參與感,大甲鎮瀾宮也同步推出超夯周邊,包含毛巾、頭巾、雨傘、帽子等實用物品,一共有多達20幾種商品,讓你買好買滿。

 

標哥帶你追女神!「2023大甲媽祖遶境」走起,鎮瀾宮參拜流程、周邊一次看▲2023大甲媽遶境頭巾。

 

標哥帶你追女神!「2023大甲媽祖遶境」走起,鎮瀾宮參拜流程、周邊一次看▲印有平安又健康、人生勝利組、財神到我家、幸福在身邊等字樣的雨傘。

 

標哥帶你追女神!「2023大甲媽祖遶境」走起,鎮瀾宮參拜流程、周邊一次看▲2023遶境限定帽子(已完售),如有加碼印製,以鎮瀾宮粉絲頁公告為主。

 

大甲鎮瀾宮遶境活動
網址:http://www.dajiamazu.org.tw/

 

標哥帶你追女神!「2023大甲媽祖遶境」走起,鎮瀾宮參拜流程、周邊一次看
img
大甲鎮瀾宮

台中市大甲區順天路158號

04-2676-3522

週一至日凌晨03:00~22:30

官網請點我 粉專請點我

 

分享:
  • img
  • img
  • img
  • img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小編強推薦

追蹤我們

你的隱私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以便為你提供更優質的使用體驗,若您點選下方「我同意」或繼續瀏覽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我們的 Cookies 政策,欲暸解更多資訊請見 隱私權政策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