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icon-fb icon-fb icon-yt icon-yt icon-line icon-line icon-ig icon-ig icon-app icon-app
登入成功

藏在山林祕境中!全日本最密集「隈研吾建築群」,森林圖書館、木造劇場超驚豔

2023/05/22 09:00 |撰文 劉易昇|攝影 蕭瑀軒、劉易昇

隨著虎航在5月與旅行社推出「高知包機」,這處日本最後的祕境讓國人更有機會親近,而高知超過8成的森林覆蓋率中,其中「檮原町」堪稱祕境中的仙境,除了該地區境內有超過9成是森林,更有全世界密集度最高的「隈研吾建築群」,從森林圖書館到伴手禮店都出自大師手筆,未來還會有全新的飯店落成,讓人可一窺隈研吾嘆為觀止的風格設計。直飛日本祕境高知,森林系最強打卡玩法!

 

「雲之上森林小鎮」看大師建築

到訪四國高知予人最直接的印象,莫過於連綿的山巒以及無限的綠意,就連想看一群人聚集的嘈雜情景都不容易。而在這麼顯明「森林系氛圍」的高知當中,位於在四國山脈西側海拔1455公尺的「檮原町」,町內更廣達9成面積為森林覆蓋,又被稱為「雲之上森林小鎮」,除了空氣棒到沒話說,環境清幽外,這裡最值得一看的,還是分布於町內、多達5棟的「隈研吾建築群」,這裡也是全世界同一區域能看見建築巨擘隈研吾作品密度最高的地方。

 

藏在山林祕境中!全日本最密集「隈研吾建築群」,森林圖書館、木造劇場超驚豔▲人口不多的「檮原町」海拔位處1455公尺高處,町內有9成的面積是森林。

 

隈研吾如今已成為建築大師,不過你肯定不知道,讓隈研吾邁向大師之路、建築風格帶有濃郁木造質地的起源,就是他當初受邀至此,參與當地木造老建築的保存活動,從此改變他的風格。而想認識隈研吾,可以先從「隈研吾的小博物館」走訪起,在這裡可以了解這位大師使用的榫接、地獄組技法以及建築設計圖等等,從而對檮原町內一系列建築有更深認識。

 

藏在山林祕境中!全日本最密集「隈研吾建築群」,森林圖書館、木造劇場超驚豔▲進入「檮原町」可看到這棟隈研吾的小博物館,裡面展示隈研吾設計的理念與建築工法。

 

藏在山林祕境中!全日本最密集「隈研吾建築群」,森林圖書館、木造劇場超驚豔▲大量的榫接與木造建築已是隈研吾建築的一大特性。

 

看更多:5月直飛衝高知!必訪「森林系」7大祕境:會下沉的橋、1億年古洞穴冒險

 

「檮原座」成隈研吾大師之路濫觴

要認識隈研吾的轉變,「檮原座」是必看的建築,「檮原座」雖不是大師作品,然而隈研吾當初就是為了保存這棟大正時期和洋折衷樣式的木造劇場特別前來,因而愛上了以當地杉木製作的這棟建築,從而改變他的創作之路,一直影響至今。走進「檮原座」能聞到濃郁的木頭香氣,而方正寬闊的劇場,更有種走入日本大正電影的氣氛,情懷值拉滿。

 

藏在山林祕境中!全日本最密集「隈研吾建築群」,森林圖書館、木造劇場超驚豔▲必定要參觀的「檮原座」是隈研吾踏入檮原町的關鍵,當初為保存此處,意外啟發了隈研對木造建築的熱愛,也是他成為建築大師的濫觴。

 

藏在山林祕境中!全日本最密集「隈研吾建築群」,森林圖書館、木造劇場超驚豔▲「檮原座」是木造劇場,原本面臨拆除危機,經隈研吾投入後,也讓檮原町一躍成了高知必來的知名景點。

 

森林系圖書館超美拍

不過若說小編最喜愛的建築,肯定是這棟被稱為「雲之上圖書館」的檮原町立圖書館了這座超美的圖書館,大量使用本地盛產的杉木搭建,內部設計更以檮原町森林為意象打造,挑高明亮的空間,俯拾即是的木質色調,加上低調雅致、又與遠方山林無違和的外觀,那種自然與人文、且與民眾極接地氣的互動,更是讓建築融入生活的最佳體現。另外與圖書館比鄰的「檮原町複合福祉設施」,目前提供當地人使用,僅能參觀外觀。

 

藏在山林祕境中!全日本最密集「隈研吾建築群」,森林圖書館、木造劇場超驚豔▲外觀極富特色的「雲之上圖書館」(檮原町立圖書館),也是建築大師隈研吾的作品。

 

藏在山林祕境中!全日本最密集「隈研吾建築群」,森林圖書館、木造劇場超驚豔▲「檮原町立圖書館」大量使用町產杉木建造,是以檮原町森林為意象打造的森林圖書館,尤其天花板的「地獄組」技法,也就是不使用釘子採榫卯為一大特色。

 

看更多:5月直飛衝高知!必訪「森林系」7大祕境:會下沉的橋、1億年古洞穴冒險

 

最美辦公室廳舍

此外,檮原町公務員大概是全日本最幸福的吧!畢竟「檮原町綜合廳舍」也是隈研吾與慶應義塾大學共同打造的建築,同樣為杉木製造,是綠建築設計。這棟建築乍看雖大,但以辦公居所來說,能容納的人不算多。據導覽人員說,遊客到此常可見到大家長、也就是町長出來跟人打招呼,小編在造訪時,還真的與町長「不期而遇」,可見江湖傳說不假。

 

藏在山林祕境中!全日本最密集「隈研吾建築群」,森林圖書館、木造劇場超驚豔▲這棟巨大建築為「檮原町綜合廳舍」,也就是公務員辦公的地方,同樣為隈研吾與慶應義塾大學共同打造,本身為綠建築,遊客參觀還經常可遇見廳長出來跟人打招呼。

 

隈研吾新飯店近年落成

把小鎮驛站「檮原」(Marche Yusuhara)視為終點非常適合,因為該驛站的1樓為物產館,要買伴手禮、土產,離開前到掃貨要一定要的。「檮原」面向道路一側使用的茅草建造,是為在地古老文化「茶堂」的象徵,同時也兼具散熱、阻熱等功能,是隈研吾與在地茅草屋職人合作打造。事實上,檮原町的大師建築應該有6棟,作為住宿用的「雲之上飯店」因為老舊,目前拆掉重建中,近年將會落成,也是由隈研吾親自操刀,日後能在全新的大師作品旅宿住上一晚,絕對值得期待啊!

 

藏在山林祕境中!全日本最密集「隈研吾建築群」,森林圖書館、木造劇場超驚豔▲旅人可以將小鎮驛站「檮原」視為終點,也是隈研吾打造的美麗建築,面向道路一側使用的茅草建造,1樓為販售伴手禮的物產館。

 

藏在山林祕境中!全日本最密集「隈研吾建築群」,森林圖書館、木造劇場超驚豔▲看到物產館,又讓人忍不住買起伴手禮來。

 

藏在山林祕境中!全日本最密集「隈研吾建築群」,森林圖書館、木造劇場超驚豔
img
檮原町

高岡郡檮原町

+81-0889651187

09:00~20:00(各館時間不同)

 

分享:
  • img
  • img
  • img
  • img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小編強推薦

追蹤我們

你的隱私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以便為你提供更優質的使用體驗,若您點選下方「我同意」或繼續瀏覽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我們的 Cookies 政策,欲暸解更多資訊請見 隱私權政策

gotop